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家姐學英文

家姐升上小學後,一直有參加居所附近的英文中心,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時去補習英文。由於我們不想給予太多壓力給她,只想一直讓她持續接觸英語,所以一直沒有特別過問或跟進她學了些什麼。上完課後,這些中心均沒有什麼家課,也沒有什麼要求,頂多在一些簿上記錄家姐上課時的一些鳳毛麟角,對我們了解家姐的英文程度沒有多大幫助。



 



那些英文中心,由於報讀人數不多,往往在同一班內的學生均程度不同,例如是小三和小四學生一同上課。試過在小三上學期,家姐那一班小四同學的家長,非常不滿該中心安排家姐和她就讀某名校的兒子同班,要求該中心提高課堂程度。該中心便安排了一次小測驗,看看兩位同學的程度如何,再決定課堂程度。結果,雖然該名校公子比家姐年長一年,英文程度卻不如家姐,最後便不了了之。我們也因此不太擔心家姐的英文程度。只是,家姐在學校應付考試時,表現飄忽,而往往取不到優秀成績,只能在AB中間徘徊。



後來得到好友介紹,我們為家姐報讀了一所在太子上課的英文中心。雖然說是英文中心,但制度卻與學校分別不大。同學每周上課個半小時,課後有家課,而且經常有默書測考,如果經常不交功課,又或默書測考表現不佳,便會被勸退,甚或不能升班。報讀後也要等候一年多,才有機會參加測試,再入讀該校。由於過程神秘,空位又少,能夠中途入讀的同學不多,我們也十分珍惜可以入讀該校的機會。



第一堂,老師為鼓勵同學回答問題,告訴同學如果每答對一條題目,便可取得一定分數,每月老師會統計同學得到多少分數,再頒發獎勵小禮物。喜歡得到奬品的家姐,表現神勇,經常回答老師的問題,所以得到不少分數。她因此十分自豪,也對這個課堂更有信心。希望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課後,家姐要做三頁紙的家課,另外要預備一星期後的默書,範圍有一整頁A4紙!看來真是成功需苦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