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小學宗教分合理嗎?

個人認為, 考入有宗教背景的, 是有不少考慮點的. 如果只談入學公平, 是忽略了很多重要問題, 這足以影響家長和孩子未來數年的生活.

有宗教背景的學校, 都要考聖經科, 要上聖經課, 也要做聖經習作. 對於有信仰的家庭, 自然是無任歡迎, 因為有學校幫孩子打好聖經根基. 讓小孩從小明白聖經, 這是很好的.

但如果沒有信仰的家庭, 要家長督促孩子做聖經習作, 預備聖經考試, 孩子和家長會高興嗎? 如果聖經科的分數計入總分, 影響平均分和名次, 對這些沒有信仰的家長和學生"公平"嗎? 曾經聽聞過某基督教的家長投訴說自己孩子科科都考得好, 卻因為聖經考得不好, 影響名次, 因此訴苦說校方把聖經成績計入總分是不應該的. 大家又怎看此事?

對有信仰的家庭, 信仰即是生活. 每天和孩子講聖經故事, 參加教會活動, 樂在其中. 不少有信仰背景的學校, 每周常有崇拜, 每年有數次和信仰有關的主題活動, 例如聖誕節/復活節的活動. 孩子或要做專題習作, 手工, 背金句, 孩子年少, 總會完成功課, 但沒有信仰的家長會怎樣配合? 會是樂事嗎?

另外如果家庭和學校信仰不同, 孩子也難適應. 早上在校背聖母經, 周日回教會主日學卻學主禱文, 小孩子也容易混亂.  個人便因此沒有為孩子報考天主教學校. 將來孩子大了, 在中學時期, 由於自小打好了信仰根基, 自會有分辦能力, 因此個人對孩子將來若要就讀天主教中學沒有問題, 我自己也是讀天主教中學的, 卻沒有影響我的信仰.

五分宗教分, 是有其家校合作意義的. 至少, 可以讓相同信仰的家庭享受信仰生活. 當中的聖經學習是推動力而不是阻力. 如果信仰不同, 除非是後來改變信仰, 否則, 家長和小朋友均因為不明白其所以, 勉強應付, 更甚者透過總總方法向校方表達不滿, 這對家長或是校方均沒有好處.

無論與宗教有關與否, 如果家長認同校方教學方向, 方法, 重點, 對雙方均如魚得水. 反之, 便是浪費時間.  例如學校看重音樂, 要每個學生均學樂器, 聽音樂會, 參加音樂比賽等, 對於不願投入音樂的家長, 不會是一件好事. 既然如此, 若一開始便不認同學校的宗教, 又何苦要安排孩子勉強入讀呢?  如果是認同的話, 最好還是找一間教會, 試一試認識信仰, 經歷主在你身上的作為, 這樣, 不單學校歡迎你, 天國也歡迎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