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大人在做, 孩子在看


爸爸是個脾氣不好的人, 最不喜歡是受到不平等待遇, 特別是在食肆內. 但這卻不知不覺對孩子有壞影響.



星期天, 我們一家人到餐館吃日式食物. 我們點了一客三文魚刺身. 誰知上來的是三塊小於半片的"三文魚粒".爸爸叫侍應過來, 表達不滿. 但侍應卻不置可否, 沒有什麼表示.  這觸怒了爸爸. 他便在生悶氣, 更取出相機來拍照, 以作記錄. 其實這是無濟於事的. 女兒們看在眼裡, 對教導她們學習解決問題並無幫助.

這時媽媽再要求主任過來, 表達不滿後, 便平靜又堅定地要求取消.  誠然這才是處理之道.

爸爸後來看到一本書, 當中提及如果事情能夠改變的話, 不妨嘗試作出改變. 但如果是不能改變的事, 與其發脾氣, 追究到底令心情受影響, 不如接受現實, 放過惹你生氣的人, 對方還可能會對你另眼相看.  孩子看在眼裡, 自然會學到你的好榜樣.

1 則留言:

  1. 子謙、子睿,爸爸媽媽愛你們。2011年10月21日 下午1:32

    怒氣只會影響自己及身邊的人,對解決事情教本無補如事,所以還是去學會平息怒火致為上算之道。
    [版主回覆10/21/2011 13:45:55]至理名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