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小一選校總結1 - 沒有選的學校

今年為妹妹選小學, 過程可以用驚心動魄去形容。首先要決定為妹妹選多少間學校。由於時間和精力有限, 我們決定只選最想入讀的去報讀。



私小和直資有很多類型
, 以我們有限的了解, 大致可分為:
傳統名校接中學型: DGJS, DBSPS, SPCC, RC, GHPS, YW 等等

傳統學校型: APS, KRS, KTS, SFA 等等

新進學校接中學型: WKF, FSSAS 等等

著名英語型學校: CKY, TSL 等等

其他特色學校: LOGOS, ICQM 等等

首先, 妹妹不可能選男校. 而基於交通時間考慮, 也不會報讀港島區的小學。

其次, 絕大多數天主教學校都是好學校, 孩子在家在教會和在學校接觸不同信仰的話會是個挑戰, 家長需要很有決心去引領孩子親近主個人認為如果可以的話, 到中學時入讀天主教中學問題相對較少, 因為孩子已經打好基礎, 也開始懂獨立思考。

至於傳統名校, 我們信心不大。如果程度跟不上, 要靠每科獨立補習就不妙了。

以英語為主的著名學校, 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只是我們在家完全沒有英語環境, 妹妹的英語底子未必能和學校接軌。加上我們見到不少例子, 如果孩子自小接觸英語, 會對中文有一定程度抗拒。今時今日中文程度對將來發展十分重要。由於暫時未考慮到外國升學, 所以便忍痛不報讀了。

一條龍的學校, 除了傳統名校類, 都是較新的學校, 沒有太多往績可尋。我們根本不知道依照學校的理念所培育出來的學生達到甚麼水平。為免孩子成為白老鼠, 便保險地不去報讀這類學校了。
下次談談最後和妹妹選報那幾間學校和原因。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1/02/2012 22:19:30]晴晴咁合作, 你都唔駛再煩了. 祝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