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功課啟示錄(2)–學習動機

家姐如此重視生活教育功課,,令我回想小學年代的一件往事。




當年小學三年級時,中文老師教我們寫毛筆字。每周都有毛筆字功課。同學們收回之前交的功課時,發現個別同學某些字的某個位置被老師用紅筆圈上,細心一看,那些被圈的筆畫都是寫得比較好的。同學間互相問起,發現有同學得到一兩個圈,有同學得到三四個圈。



於是個別同學便緊張起來,每次交毛筆字功課力求盡善盡美,務求得到更多的紅圈。而我更是病態的把字寫了又寫,寫得不好的更整篇撕掉,為此更要見家長,指我經常把一本十多頁的毛筆練習簿撕得只剩兩三頁。



結果,我的毛筆字連同鋼筆字越寫越好,在校內比賽獲獎。



到小學四年級換了中文老師。她沒有再用這個方法,這個風潮才到此為止。



在這件往事中,老師連小禮物也不用,只是以紅圈去表達出對同學的欣賞,就已經令孩子自發努力起來。



同樣為小學生,家姐的表現和當年我的經歷,應該對學習動機有一定啟示。



首先,印仔和小禮物對小學生的學習至少有短期的效用,令學生更緊張功課。



其次,老師的欣賞對學生的學習動機有非常顯著的功效,令學生有努力的方向。


把以上的發現引入日常生活,應可以改善孩子的學習動機。

2 則留言:

  1. 務求得到更多的紅圈。而我更是病態的把字寫了又寫,寫得不好的更整篇撕掉.....經常把一本十多頁的毛筆練習簿撕得只剩兩三頁====>哈哈!我細時也有這種病態

    是的,小朋友希望得到師長的欣賞、認同,這些比物質上的獎賞更能激勵他們的斗心,想想平日自己多是負面的批評,亞仔又如何會有動力呢?
    [版主回覆12/21/2011 23:22:52]真想不到呢! 我們是校友嗎?

    回覆刪除
  2. 哈!我們不會是校友,因為我是在内地讀小學,教語文的是位文學知識根基扎實的老先生,他是用傳統的划紅圈批改書法,閑時他還喜歡給我們分享紅樓夢、水滸傳的片斷…奇怪的他講的很難懂得文言文竟然能吸引我們那些P4-P5的小學生,反而到了中學學文言文,我們好被動,感覺學習就好像“拉牛上樹”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