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小一選校總結2 - 選報的學校

四年多前, 由於校網內沒有心儀小學, 跨區選校的難度又很大, 所以為家姐選了四所私立小學,分別是崇真小學(TT), 禮賢小學(KRS),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KTS)和九龍塘宣道小學(APS)
當年家姐的競爭遠遠沒有現在這樣大。平均是2000人爭100-160個位左右。我們一直強調嬰幼期的早期教育和培養閱讀能力, 為家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在尚算充足的準備下, 成功地獲全部四所小學取錄。

兩姊妹都是崇幼的學生。崇幼是一間很好的學校。有優秀的英普語言環境, 與及很豐富的課外活動。只是學術水平大致依照教育局要求, 因此算是一所愉快學習型學校。要考直資和私小的話, 是需要家長更大的支援。而我們也為此作出不少準備, 因此是有一定信心的。
 

今年妹妹
的競爭遠超想象。平均是3000人爭100-160個位左右。妹妹的早期教育集中在第一年, 之後只培養閱讀的能力和興趣。妹妹和家姐選的學校接近, 都是傳統型私立小學,分別是禮賢小學(KRS),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KTS)和九龍塘宣道小學(APS)。結果九龍塘學校小學部備取, 禮賢和宣小則成功 

為何會選這三間學校?

我們為兩姐妹選校, 有一個重要標準, 就是其小六升中一的派位表現必須有優秀往績。理想中, 應要有70%學生或以上升讀取錄較多Band1學生的中學。這代表以學校的教學理念和學習環境, 可以培育出成績優秀的好學生。依照記錄, 禮賢小學畢業生入讀主要取錄band1學生中學的比率為70%以上,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為80%以上, 九龍塘宣道小學更達90%。而這三間學校學生升讀英文中學的比率, 均達90%以上。所以, 這三間學校便是我們的首選了。
禮賢小學學業成績非常突出。可是可能由於位處深水埗區
, 中學校網並無優勢, 加上較為低調, 所以家長們未必把它列為首選, 但我們是非常喜歡這間學校的。學校成績好, 著重德育, 而老師也很有愛心。這是一間讓小孩子快樂渡過6年小學生活之餘, 又在學術上有很好預備的好學校。所以當日收到禮賢的取錄信, 心情是興奮的。
九龍塘學校成績突出之餘
, 其校舍更是無敵, 是我們十分心儀的好學校。妹妺第一輪面試時, 雖然是第一次正式面試, 其表現卻很好, 順利進入第二輪面試。由於這所學校很重視家長是否視其為首選, 因此當學校在第二輪面試問我們妹妹的兄姐就讀那一間學校, 我們回答時兩位老師的表情, 就心知不妙了。
至於九龍塘宣道小學
, 是我們十分熟悉的學校。我們已多次談過其優點了。加上妹妹和家姐一同讀書, 在各方面都方便得多。我們當日面試時, 看到同一時段有近300個學生, 想到當中只有約10個人可以入讀, 又沒有必勝的把握, 以往有不少弟妹未能跟兄姐入讀的例子, 心中是有點不安的。然而, 我們對之前數個月的預備有一定的信心。最終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安排, 感謝神。

4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01/01/2012 21:53:15]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2. 我個女K3崇真學生,多謝心得!
    [版主回覆04/12/2012 18:13:52]你囡囡同我細女會唔會係同學仔呢?

    回覆刪除
  3. 你好,希望你能幫幫我分析有關我女兒在揀選小學的煩惱.

    本人的女兒在培道小學讀幼稚園,可直上培道小學,並且申請了三間小學,分別為培正小學
    九龍塘宣道小學和崇真小學.其中宣道小學和崇真小學已經取錄女兒,而培正未出結果.至於派位,我們打算首選協恩,次選聖羅撒.因我家的背景除了大女,還有一個妹妹的.

    我女兒的性格比較外向,活潑,說話能力強,不算是文靜的類型.老師對她的評價是她很愛表演(學校也常派她外出表演),求知欲強,也喜歡學習,上課時也專心,記憶力尚算不錯.不過個人認為她英文稍為比較弱.

    請指教以下問題:
    1)宣小的課程是否比較深,功課多嗎?英文的程度如何?
    1)這幾間小學會比較適合我女兒的性格?
    2)哪一間的升中比較理想?
    3)宣小是不是在花很多錢在音樂上?
    4)崇真在深水埗區的中學算是BAND幾?
    5)培正小學升上培正中學的%是多少?
    6)培道我個人認為算是愉快學習的學校,程度上可能不太深,這會否對未來在九龍城區升中的勢力稍弱?

    謝謝.
    [版主回覆12/31/2012 14:47:14]恭喜宣小收了你囡囡. 當年大女也是有宣小,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禮賢和崇真的offer, 最後選了宣小。細女則沒有報崇小了。宣小最喜歡上課專心的小朋友。
    你的問題,簡覆如下:
    1. 宣小課程除了數學教快一學期外, 不算深. 初小功課很少. 英文用自行開發教材, 程度應和一般學校相若.
    2. 升中宣小有八成以上學生屬band1. 其他兩間手頭沒有資料.
    3. 學校花資源辦多個樂團. 至於家長要花不少錢讓孩子學樂器去配合.
    4. 基崇應是band2頭
    5. 這個不清楚了, 但如有機會, 當然選進可攻退可守的培正
    6. 培道小學不大清楚, 培道中學應是band2頭

    回覆刪除
  4. 多謝你的分析.
    1. 當年你大女細女都是讀崇真,她們的英文和普通話都應該好好嗎?
    2. 為什麼不直上崇真小學?
    3. 崇真給你們不愉快學習?
    4. 取宣小捨崇真,是以什麼元素去決定呢?
    5. 宣小,是否也要花金錢在中,英,數科目的補習?
    謝謝
    [Stephen回覆01/02/2013 11:26:28]多謝你的分享,今天已經交了宣小的留位費了.
    [版主回覆01/01/2013 16:09:36]1. 英普的口語都好.
    2. 同是私校, 為何不選一間學校讓孩子成為超過80%band1學生中的一員?
    3. 崇幼是非常好的幼稚園, 愉快學習. 但要接好的小學, 就要自己努力.
    4. 主要是升中有保證
    5. 初小基本上是無需補習的. 高小就因人而異. 如果要另外花錢靠補習, 為何最初不選津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