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關心分數

教育局有云: 求學不是求分數. 原意是鼓勵愉快學習. 可是廣告推出後, 小學的家長, 特別是臨近升中學的一群, 未必覺得這是事實.


家姐的學校由上年開始改制度. 小一至小三在成績表中不列出分數, 以防比較. 這個是好的方向.

到了小四, 分數又再次出現在成績表上了.

上一次數學測驗, 她帶病上陣, 結果得了歷史性的新低. 由於數測分數計入考試分, 而且佔很高的比重, 所以家姐這學段基本上不可能得到上個學期的佳績了.

身邊的同學仔知道了, 不知是給了她什麼回應, 又或是她自己心中不安, 結果哭了很久.

不知是因為這樣, 還是家姐也長大一點, 開始明白分數的意義, 關心分數起來了.

近日, 在家姐的努力和媽媽的幫助下, 她的中英文默書和小測均取得佳績,
英文作文也在進步中.  有發力的跡象了.

此外, 她也開始關心他人的分數. 作為英文科長, 她有為老師運送默書簿. 有一次她告訴我們, 她很想看看某同學的分數, 但因為未問過該同學, 才沒有看. 我們便讚賞了她. 因為未問過人卻看人的分數是不應該的. 我們又問起她為何想看, 她說因為該同學每一科都比她出色, 所以想看一看, 比較一下.

難得她如此誠實, 我們便告訴她關注自己的成績是好的, 但不需要關注他人的分數. 對方做得好的, 可以欣賞, 也可以作為自己上進的動力和目標. 但不應比較. 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優點. 有同學在學術上較好, 但也有人在運動上較好. 每個人放時間在那個地方, 那個地方便出色了. 我們教她欣賞自己在運動上的長處, 也教她欣賞自己學業上的進步, 並繼續努力.

我們較以往多向家姐表達欣賞, 她說很不習慣, 聽到後不知如何是好. 有時叫我們不要讚, 有時則傻笑. 看來讚賞對她是有較大的影響的.

6 則留言:

  1. 我也是小四家長, 求學不是求分數?? 咪玩了, 呈分試是教君的玩意, 一分都不能少, 高小怎會沒有分數壓力。

    家姐條裙超靚, 十分襯小公主。

    祝你們一家龍年快樂,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版主回覆01/23/2012 23:50:33]你們小學每科要排名次, 家長和孩子都很有壓力呢! 家姐也十分喜歡每條裙子!

    祝新一年孩子學業進步, 聽教聽話. 也祝你們一家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2. What a beautiful dress! Looking so nice:)
    [版主回覆01/23/2012 23:45:16]她買了這條裙子後很開心呢!

    回覆刪除
  3. 家姐十分美丽,這身裝扮很適合表演Cello solo呢!
    祝龍馬精神,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4. Jeremy Chu Chun Yin2012年2月13日 上午9:47

    好漂亮啊! 口頭讚賞有時是令人有點不自在的, 可用"記功簿"的形式表達讚美。
    http://blog.yahoo.com/_25WIWHHZRIC5SEQXQNY2D6MAZY/articles/633001

    回覆刪除
  5. 家姐越大越漂亮! =D 條裙也很靓!
    [版主回覆05/18/2012 18:12:36]佢就是貪靚. 可惜條裙只能在家中穿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