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親子戶口結存?



有一本名為「愛的雕琢」的書, 作者為竹君, 是我很喜歡的親子書。裡面有一章談及親子存款的概念, 很想和大家分享。




該章談及親子關係就像存款到戶口一樣。



如果父親/母親不時和孩子一同做一些事情, 例如旅遊, 單對單和孩子外出吃飯傾談, 去遊樂場, 晚上說故事, 上學下課接送, 在有需要時幫助和支持孩子等等, 就好像在該孩子的戶口存款一樣。如果存款一直上升, 即是親子關係與日俱增。因此, 作者鼓勵父母多和子女個別建立關係, 特別是多建立一些特別的共同回憶, 這些都能為戶口累積大量存款。



在這個課題上, 想再多發揮一些。



如果有存款的話, 一定會有提款吧。那甚麼是提款呢? 可能就是責罵孩子, 過份在學業上督促孩子, 或對孩子的心情和情緒視而不見等等。



我觀察到孩子升小學前, 往往是存款期。父母相對較願意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進行親子活動, 也較多願意和孩子說說故事, 談談心事。可是在孩子上小學後, 排山倒海的功課, 默書, 測驗, 考試等等, 用光了孩子和家長的時間。也令比較緊張的父母開始天天提款。而親子話題也只流於和學業相關的內容, 有意無意忽視孩子的心情。



直到有一天, 孩子的青春期來到, 朋輩影響開始較父母大, 孩子可能開始拒絕接受親子存款了。如果這時的累積親子存款已經很低, 父母就會經歷到一股從未想像過的反叛期。如果父母仍舊繼續提款而存款卻無寸進的話, 到親子戶口結存為零的時候, 孩子便會完全不理會父母的說話了。更甚的是, 即使孩子遇到困難, 也不會主動去告訴父母了。



所以, 應該在小學階段, 找機會繼續在親子戶口存款, 以防升中呈分試以及青春期的不時之需。



當然, 在青春期, 父母仍然可以繼續用其他形式存款, 但是要更有耐性和更花心思了。



另外, 應緊記戶口是獨立而不是聯名的。對孩子來說, 母親和父親是兩個獨立戶口來的。傳統上, 母親陪伴孩子的時間較多, 因此母親戶口的積蓄可能遠多於父親的戶口。所以作為父親, 無論日常工作有多麼忙碌, 也應該單獨帶孩子出外走走, 建立只屬於你和孩子的回憶和獨特溝通模式。這是母親所不能取代的。



你和孩子的親子戶口狀況如何呢?

4 則留言:

  1. 很同意,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1/05/2012 13:14:48]多謝支持!

    回覆刪除
  2. 我老公放完一個好長假期後,同個女好到不得了,所以話小朋友係好現實,誰陪佢多就最鍾意边過。
    [版主回覆01/05/2012 18:56:41]你老公算唔話得.

    回覆刪除
  3. 幸好我的存款仍然滿滿的, 希望只有存款, 不用提款^^
    謝謝妳的分享.
    [版主回覆01/18/2012 20:11:19]難怪你們的關係那麼好!

    回覆刪除
  4. 兒女係上帝所賜的產業, 我時刻都感謝她, 亦常說她是我的幸運星及小天使, 沒有她, 我不會重投上帝的懷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