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增加孩子學習能力的軟件

字典


字典軟件,除了有基本解釋和例句外,最重要是可發音。對香港的學生來說,字典必須可以顯示繁體。


Colordict
可安裝多種不同種類字典數據庫,其中English
Wordnet
更支援發音。如果想安裝更強大的字典數據庫,可試試在網上搜尋Colordict Dictdata


English
Traditional Dictionary
簡單易用支援發音的英漢繁體字典


新華字典-中中字典,支援繁體,有詳解和成語。


 


錄音(默書用)


幫孩子預備默書,可算是小學家長花最多時間的項目吧。與其用錄音機或錄音筆,不如試試用Android手機或平版電腦代勞。


錄音軟件可幫助孩子自行把默書的內容錄下,然後一邊重播,孩子一邊聽自己的聲音默書。對於初小的孩子,則可由家長錄音。這類程式,最重要可以在播放時前進或後退到任可一個時段,而不是單純地由頭播到尾。


Hi-Q MP3
Rec(Lite)
免費版雖然只可錄音10分鐘,但也足夠孩子默書用了。


 


數學


“玩學習”一書強調只要能加強孩子的心算能力,便能夠大大加強孩子做算術題的準確性和速度。書中強調“認”算式和答案。如果我們善用遊戲,應可加強孩子認算式和答案的能力,從而幫助孩子在數學科進步,在心算上更充滿自信。


Math
Workout
孩子和成人都會很喜歡的遊戲。由電腦出20條題目,讓孩子計時完成。由於想挑戰自己在更短時間內完成題目,孩子在不自覺間會鍛鍊出速算的準確度和速度。每錯一題加五秒之下,孩子必會深思熟慮,不會亂答。題目分類仔細,有加法,減法,加減混合,乘法,除法,四則混算,點數等等題目,分不同的難度。


Kids Number
and Math Free
適合幼稚園程度的孩子,有數算和簡單加減題目。

3 則留言:

  1. 不錯的推介啊,當中的"數學",對我阿女有用!

    回覆刪除
  2. 介紹你另一個黙書工具: http://www.memdb.com/MemDictation/MemDictation.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