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五年級開學分組



五年級開學的第一個星期,同學們已經按照其四年級的學科表現,按中英數的程度分成第1234組。表現最好的會被編往第一組,需要加強的會被編往第4A/4B組。每逢上中英數,五年級同學便按組別,和同級其他班的同學一起上課。據聞第一組的功課較深較多。至於第4A4B組則會得到較多照顧,且會實行小班教學。組別會隨日後考試成績的表現升降。因此,在第一二組的同學會努力不讓自己降組,而第三四組的同學會力爭上游。

個人認為這種分組方法,雖然執行起來較複雜,但卻比單純分精英班更好。升降制度不會因小四成績而被一次定生死。眼下所見,大部份同學們不會中英數三科全是第一組,也不會全是第四組。
同學們在此制度下,不會因自己不是精英班而有次級的感覺,也不會因自己是精英班而沾沾自喜。 教師既能因材施教,也能拔尖補底。

家姐的情況算是中上。在第一組的科時,她會有較多的功課和挑戰題,老師要求也較高。在不是第一組的科,她留意到老師教得特別清楚仔細,十分易明。

其實,當知道自己那一科屬那一組時,同學們也已心裡有數,要如何努力保持水平或發力追上去升組。這種良性競爭加上拔尖補底的制度,或許能說明為何學校有信心說同學的整體差異較小吧。因為,無論四年級時的成績如何,大家最終都會成為精英。

家姐似乎已經感受到這些變化帶來的意義。在英文課時,老師派了一份詞語時態表。她竟然主動拿來溫習。數天後老師突擊測驗時,她應付自如。當她把突擊測驗的成果給爸爸看時,得到爸爸的讚賞,指她的學習態度有進步呢!

3 則留言:

  1. 你2位千金都好叻.....
    [版主回覆09/13/2012 23:21:31]過獎了. 其實, 我們正面對建立正面學習態度的問題. 實在難過. 你囝囝還是一年級, 要盡量享受親子時間呢.

    回覆刪除
  2. 阿囡當年曾是全部第 4 組, 畢業時中:2 , 英:3, 數:2
    加油呀!! 最重要都係學習態度有進步呢 ^^
    [版主回覆09/13/2012 23:33:38]師姐的進步來自她自發的學習, 以及你在家庭和情緒方面的支援! 這個良好學習態度, 實在難得. 在中學將會開花結果.
    由於這幾年我們過度關注家姐學業, 有點覺得她現在的組別, 並不是全是她自己的實力. 這是我最擔心的.

    回覆刪除
  3. 師姐好叻呀!
    [版主回覆09/17/2012 21:29:12]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