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新校適應

上次提及妹妹未適應新學校. 近數個星期, 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回妹妹那裡, 全力幫助她.


首先, 我們為妹妹報了一個英文會話班, 由外籍人士任教Trinity level 3. 由於班是新開的, 暫時只有妹妹一位學生. 和外籍老師一對一上會話, 機會難逢.

其次, 我們在學校的開放日和妹妹一起到學校, 由妹妹帶我們四處走, 告訴我們那裡是她日常活動的地方. 妹妹更有機會進入很少開放的學校歷史館, 看看學校在這幾十年的變化, 加增她的歸屬感和對學校的認識. 活動過後, 妹妹對學校的圖書館和早讀區的位置和開放時間更清楚, 在校四處走動也更有信心, 不再怕走遠了不懂回班房.

另外, 媽媽和班主任聯絡請求協助. 班主任人很好. 在收到電話前已經和妹妹傾談過, 也願意做一些措施幫助妹妹去適應, 包括在下一次調位時把一些較主動的同學包圍著妹妹, 讓她盡快交到朋友. 調位後, 妹妹明顯開朗了, 又說識到很多同學仔. 此外, 班主任還告訴我們原來午飯時間是可以自由用中文和同學溝通的. 只是小息時間才強制同學用英語對話.  由於妹妹很愛說話, 她知道可以在午飯用中文談話, 便像解開了心結一樣.

爸爸也和妹妹加強日常用英語對話, 還特別找些程度合適的英語對話書和妹妹練習和背記.

我們又鼓勵妹妹更多看英文書. 由於受同學影響, 她開始看一些英文書系列, 還進入無書不歡的狀態. 會另文分享.

在種種協助下, 妹妹看來有了很大的進步!

6 則留言:

  1. 加油...妹妹是有能力的! ~~~~ ^^

    回覆刪除
  2. 原來學校規定小息一定要講英文? 咁都幾好啊! 自創英語環境,日日練習,一定進步得好快! ^^
    又,我都覺得英文會話班好有用呢!信毅每星期都有上呢d班,通常係外籍老師同小朋友 1對1 至1對3 咁上堂,信毅嗰班暫時一班2位小朋友,一個鐘頭不停講英文,大話西遊,小朋友慣咗放膽去講,真係差好遠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一對二更好, 小朋友之間有互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