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報喜不報憂?

家姐升中後, 經常會和我們分享同學間的相處和有趣事情. 很高興她仍願意和我們分享, 使我們有機會更了解她的情況.

她絕大部份分享的, 都是樂事和趣事, 例如小測表現如何滿意, 老師又選了她做了什麼職務令她十分光榮, 校慶籌備時如何採用了她的提議等等, 鮮有向我們提及她學習上是否有什麼問題需要協助.  面對加深加闊了的課程, 卻見她仍然輕鬆面對, 實在有點不放心.



試過問起她某次背默一篇她曾在小學學過的文章的結果, 她才提起因為漏背了一句, 只能取得合格高一點的分數.  我想, 其他小測若表現不佳時, 她是否都不會報告呢?

報喜不報憂, 可能是人之常情吧.  只是我們在放鬆和放手之間, 還未取得平衡.  如果因為放得太鬆而令測考一敗塗地的話, 實在會影響自信. 但又怎可能像小學般跟得那麼緊呢?

大家升中的朋友, 你們的情況又如何呢? 應如何給予他們支持呢?

1 則留言:

  1. 可能人開始長大, 就會有這個情況, 比小時更希望得到讚賞和認同 , 不想得到批評, 我女兒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