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貝澳摸蜆


在暑假開始後的第一個周日,和富有經驗妹妹同學一家一同到貝澳沙灘摸蜆。可能暑假剛開始,遊人真的非常多。但我們仍是收穫豐富,滿載而歸。




關於蜆
七月份的蜆已經很肥大。可能因為年初時間摸蜆的朋友懂得愛護生態而留下體型小的蜆吧. 蜆本身有過濾海水維持水質的作用,對生態有一定貢獻。在貝澳沙灘, 所摸到的是體型較大的沙白。

交通
先乘港鐵東涌線到東涌總站,然後到巴士總站乘3R(終點站貝澳, 25分鐘一班) 或 3M(終點站梅窩途經貝澳, 15分鐘一班) 到貝澳站, 步行5-10分鐘便到達貝澳沙灘了。我們當日搭乘3M, 等了兩班車並只有企位.

時間
活動最好等下午潮退才進行 (據聞有App可以得到潮水漲退時間等資訊). 三時過後陽光沒那麼猛烈.  至於回程時間, 六時後會非常多人沖身和等巴士, 等候時間會較長, 而巴士站亦會較多蚊.  活動時間在一個小時左右已經有足夠的收穫.  無須帶走太多蜆。



準備工具
  • 每人一套玩泥沙用的挖掘工具, 另備小桶用以暫存收穫
  • 透明有蓋膠盒 或 密實袋, 用以帶走收穫
  • 有蓋膠樽三數個, 用以帶走海水
  • 大量飲用水, 補充水份防止中暑
  • 如有需要可帶備矮椅子, 可以在極淺水處坐下慢慢掘, 但較費力
衣著
穿著泳衣泳褲較好, 可以讓你在淺水處挖掘而不怕濕身.

到達沙灘, 沿著海岸線已經有很多人在努力挖掘了.  妹妹帶著簡單的工具, 開始試著挖掘。



那些蜆就藏在淺水處的軟泥土約5厘米深處。只要把軟土挖開5厘米左右, 再徒手摸, 就會找到很多了。

在沒水或淺水處泥灘摸到的都是中小型的蜆, 如果想找些大一點或色彩豐富一點的, 就要由大人往較深水處走才挖得到, 我們當日找到最大的有半隻手掌般大。



不到一個小時, 已有很豐富的收穫.  凡體型比較小的, 都要放回海中, 讓牠們能持續繁衍。我們當日把很多中小型的蜆放回海裡,只帶走大的。




海灘上不時有大群不速之客出現,帶來不少樂趣呢!

蜆的處理
如果蜆是要帶走食用,要記得同時帶走海水。回家後先把蜆洗淨,再倒入海水放過夜,第二天重覆一次,讓蜆用兩天時間吐沙。經此步驟處理後,我們炒出來的蜆完全沒有沙,比大排檔炒蜆更好吃。



小朋友很喜歡色彩豐富的貝殼。我們把吃完蜆肉的貝殼清洗乾淨,就成為兩姐妹的收藏品。她們更把當中一部份放入魚缸,令魚缸生色不少。

注意安全
海水可能不潔淨及有菌,如果身上有傷口, 就要小心考慮是否要下水。潮水漲退也可能很急,一刻的淺水在下一刻可以忽然變深而帶來危險,大人要特別留意小朋友的位置是否安全。另外,食用海產前應徹底洗淨及煮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