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Pokemon Go 熱潮

7月25日起,香港人可以下載Pokemon Go App上街捉精靈。作為八九十後的集體回憶,此遊戲對香港人影響之大超乎想象。

遊戲吸引的地方,是在於它除了具備一般遊戲的尋寶、升級、對戰等原素以外,還把網上遊戲與日常生活結合,讓人可以無時無刻參與其中。

家姐其實早於七月中已安裝了這遊戲,只是等開通使用,因此她第一時間體驗了遊戲。Whatsapp Group的能量不可小覷。家姐早已從中看到同學們分享心得和秘技。因此在遊說爸媽安裝和一起玩時,已經是半個專家了。

那麼我們做父母的又應如何面對此事呢?是禁止還是支持鼓勵呢?
老實說,有些事情,即使父母禁止,在父母看不到的時候,沒有自制能力的孩子還是會去做的。所以最重要還是幫助孩子們建立正確觀念,以及讓這個遊戲成為親子關係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有人留意到街上很多人在玩的時候太沉迷,容易阻礙甚至撞到他人,易生危險及浪費時間。也有人說這是親子活動讓一家人到不同公園或景點走走甚至做做運動,也可讓平日愛呆在家的宅男女走上街。

這正好讓我們教導女兒:每件事情有多個面,要通盤看而不能只看某一方面。遊戲可以玩但不能沉迷以及影響他人;要注意自身安全,邊行邊玩很危險;也不能花太多時間玩樂,應把時間用在值得用的地方。

有了這些基本認知,加上女兒的手機沒行動數據,她只能在家或其他有Wifi的地方玩而沒法在街上玩。我們讓她充當專家教我們玩,算是個帶來溝通的話題,讓她在家可以放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