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五年級首次考試

妹妹在五年級的生活十分忙碌。這一年,功課變得非常多,十樣以上功課好像已成為常態。除此以外,她還史無前例地參加了三個課外活動和一個比賽,分別是乒乓球校隊、英文話劇、科學班以及牧童笛比賽。

結果,妹妹每日做功課都比平常晚,壓力也很大。在日常的作文功課,她也向文中"筆友"透露自己有多忙和需要做好時間管理。

見到她如此忙碌和大壓力,只能好言安慰,也沒有因為考試加強學習。

但是,在此情況下,妹妹的考試成績並沒有下滑。每科的成績仍然是在90分左右,英文科的成績更首次超越她的強項中文科,連帶英文作文也有進步,令她喜出望外。

其中弱項的普通話,據妹妺說在經常看比卡超卡通片之下,更有進步。這果然是一個看卡通片很好的藉口。

妹妹,在學業上真的不會令人擔心,你做得很好。

12 則留言:

  1. 妹妹真是越戰越勇, 有目標, 有進步, 真是個很聰明的小女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小朋友有過成功經驗,為了不失去光煇,是會努力的.妹妹就是這個類型. 相信晴晴也是.

      刪除
  2. 很開心終於等到版主的新日誌了,版主的教育方式給我很多的啟發與方向,多謝你無私地分享...主佑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升上小五較忙,所以更新少了. 自問教育方式有不少疏失之處, 是踏著石頭過河一步一驚心.分享對大家有參考價值,十分高興.

      刪除
  3. 請問你是全職媽媽嗎?? 女女小一時, 會主動做功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 妹妹小一時, 由於在舊校有功課堂, 於是很多時在回家前已做完功課. 間中未做完的, 回家一會就做完, 跟著就是她的私人時間了. 舊校初小時功課較少.

      刪除
  4. 你女女真係好叻, 冇需要擔心, 因為我女女要叫, 要請先會做, 想請教你, 有沒有這方便心得呢? 同個人好大意, 尤其考試,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第一步是要攪清楚做功課拖拉的原因. 人都是只喜歡做簡單和易於應付的事. 如果功課對孩子太深, 又沒有人問, 就容易拖. 也有一些孩子做完功課後, 需要做其他練習而不是私人時間, 聰明的孩子會選擇把功課拖到很長, 便不用做練習了. 也有一些純粹是尚未養成回家立即做功課的習慣, 反而先吃小食, 休息或玩一會, 把次序攪亂了. 所以要針對孩子的實際情況去改善拖拉的問題. 至於大意, 人人如是. 妹妹現時的學校默書錯了要改正(正常), 改正還是錯要扣默書分! 相信這種模式對緊張分數的孩子有幫助. 我想, 要改善大意, 可能要幫助孩子對學習自己有點感覺吧. 相信第一步是在做得好時大加讚賞, 而不是在做得不好時責罵吧.

      刪除
  5. 很多謝你的意見
    你覺得初小應如何安排時間? 應否陪做功課?應否幫佢溫默書? 好似明天要默書, 唔叫她, 她就可以不溫, 放學後, 我通常比她休息30分鐘才做功課, 我希望她可以自律, 但不懂如何培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最好養成佢放學立即用最快方法做完功課才休息的習慣.
      陪伴是可以,但最好不主動參與.初時如果需要,就待在孩子身邊(例如你在孩子身邊看書),如有走神可提一提,但不是指導或責罵孩子,當然孩子問問題可以幫一幫.孩子累可以安排吃小點.目的是養成孩子盡快完成功課的習慣不拖拉.
      默書,一年級開始已經可以教孩子自己錄音,自己聽著默,自己對答案,再由你覆檢一次.

      刪除
  6. 回覆
    1. 其實近年已不會怎麼陪. 但問前輩下知道上一代的媽媽就是這麼陪出專業人士子女. 至於默書,細女自小一起就是這樣自己錄音默書.

      刪除